有哪些挑戰可能會影響長者照顧者的心理健康?

倦怠:照顧者在護理長者時常常面臨巨大的身體和情感需求。持續的壓力、長時間的工作和缺乏休息可能會導致倦怠、精疲力盡、無助感,以及應對挑戰的能力下降。

忽視自己的福祉:照顧者可能會優先考慮長者的福祉而不是自己的需求。忽視自身需要可能會導致壓力累積、焦慮,以及身心健康狀況下降。

使用不正確的方式來照顧長者照顧者可能會無意中採取不健康的護理方式,例如忽視壓力底線或承擔過多的工作。這可能會導致沮喪、怨恨,甚至與長者關係緊張。

照顧者可以透過什麼方法來促進心理健康?

設定界限:在護理責任和個人生活之間建立明確的界限。必要時學會說不,以免壓垮自己。

自我增值:了解被照顧長者的狀況和需求。知識可以減少焦慮並增加護理信心。

 

定期休息並進行自我護理安排個人活動、愛好或放鬆的時間。休息可以讓照顧者恢復活力並防止精疲力竭。參與促進健康的活動,例如運動、冥想或郊遊。

保持靈活性:隨著情況的變化,調整護理方法。保持靈活性可以減少挫敗感並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

留意壓力水平:注意壓力跡象並採取行動紓緩壓力。定期運動、深呼吸或冥想可以幫助緩解壓力。

保持社交聯繫:與他人互動可以提供不同想法並減少孤立感。與朋友、家人或支持團體聯繫分享經驗和感覺。